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青马工程培训第三课顺利开展
2019-11-29 20:27:36 浏览:

为使我校学生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在人生道路上懂得明辨是非,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服务于广大师生,奉献于整个社会,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身素质。我校于2019年11月29日于嵩德楼B301举行了以“树立正确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为主题的专题教育讲座。教育学部干事、副院长乔海祥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青马工程”培训班成员参加本次讲座。

16点10分讲座正式开始。乔海祥老师通过讲述马加爵案和复旦高材生投毒案,指出由于其价值观没有正确地树立,最终导致害人害己的悲剧,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心中要有一杆秤,区分善恶,认清自我,对生命怀有一颗敬畏之心。现场沉默许久,同学们陷入沉思。紧接着,乔老师从具体方面阐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首先是学习,“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其次是思考,时常反省自身,找出短板,积极改正。身为学生干部要做到言行一致,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因此同学们要坚持正确价值观的指引,在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处理好权、钱、欲望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个人修养。最后,乔老师强调广大同学要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指出理想“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提醒学生干部们不要永远被鲜花与掌声包围,要从基层做起,多学、多做、多分辨,要敢试敢为,努力把理想变为现实。

本次“青马工程”培训专题讲座旨在强调树立正确价值观在青年成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做一名合格学生干部的要求之严,责任之大。抓好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广大青年学生干部要选择吃苦,自强不息,心怀感恩与敬畏,做好本职工作。“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让青春年华在为学校、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