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滨海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次云上法律大讲堂活动
2020-07-06 12:41:53 浏览:


调节社会关系,规范人们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法治对抗击疫情青岛滨海学院于2020622日至29日,成功举办本学期第二次上法律大讲堂由各学院组织观看“疫情防控的法律观察”相关视频。

视频中,中国政法大学霍正欣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各国防治方法进行阐述。首先,霍正欣教授通过比较观察各国疫情防控的制度与措施,从法治的角度解读了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防疫重大成果,而美国等西方联邦制国家的疫情呈失控性蔓延态势的深层次原因。使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因为它有着明显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次我们理应对国家的制度保持自信。接着,霍正欣教授回顾和梳理了公共卫生领域的国际治理机制与国际法规则的发展演进,阐释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性。虽然此次疫情防控暴漏出-些短板和不足,出现一些漏洞和弱项,但经过全人民的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绝对不会轻轻松松,我们必须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完善体制,才能实现疫情防控地最终目标。

           

最后,教授讲述了中国是否真的像某些西方国家所言要承担法律上的责任这一问题。美国的一些诉讼歪曲事实,违反国际法,甚至不符合美国国内法,是典型的滥诉,超越了各国共同坚守的道德和法律底线,借疫情污名化中国和转嫁本国政府责任。对于同学们来说,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都有防控疫情的社会责任,应当尽个人最大努力依法参与疫情防控,以形成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我们除了要紧密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防控工作之外,还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相信法律、坚信中国共产党地领导。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同学们更要继承和弘扬好爱党爱国、锐意进取等优秀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全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经历这次疫情,相信滨海学子必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过此次法律大讲堂的学习,同学们也对疫情防治有更深的理解,纷纷表示:在疫情期间会遵纪守法、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做有安全防控意识的新青年。现在,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控制已经有卓越成效,同学们相信,冬将尽,春可期。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