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学期第三次法律大讲堂活动
2020-07-10 12:23:38 浏览: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正式进入民法典的时代。为进一步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校师生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使全校师生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青岛滨海学院于2020年7月8日在校礼堂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法律大讲堂。本次讲座成功邀请思政部王磊老师主讲,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杨柳老师主持。

 

活动于16:30正式开始。首先,王磊老师系统地梳理了西方各类法典的发展历史和我国历史上民法典编纂背景与历程。随后,王磊老师肯定了制定民法典的必要性,并着重论述了民法典的三大意义。第一,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第二,是保障人民权利的需要;第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他指出,这三点“需要”充分证明了《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好法典。接着,王磊老师通过具体的生活案例,结合民法典条款阐释了《民法典》所具有的时代性、创新性和民族性的三个特点。他认为,民法典在解决时代问题,体现时代的精神,满足时代需求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这部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弘扬着中华民族务实、改革进取的精神。最后,王磊老师从《民法典》核心要义出发,在解读《民法典》的同时,也给我们上了一精彩思想政治课,充分展现出新时代担当作为和家国情怀

 

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 “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开创了我国法典立法的先河,在中国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本次大讲堂的成功开展,为加快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作为时代新青年,要从自身做起,遵守民法典中的相关规章制度,积极宣传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文,做民法典的坚决拥护,为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