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0—2021学年度第五次云上法律大讲堂
2020-12-16 20:30:12 浏览:

为认真贯彻实施,普及宣传好法律知识,我校第五次法律大讲堂活动于2020年12月3日在线上举办。本次法律大讲堂以观看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朱巍老师讲解的“法律的道理”以及心理专家雷明老师宣讲的“齐鲁家风诚信天下”两部分视频形式进行,全校学生共同观看学习。

 

首先,朱巍老师简单的列举了当今“网红经济”的现状,简述了关于“网红经济”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的问题。并对“网红经济”发展中依然存在的一些侵犯个人隐私权、版权、名誉权,不符合广告规范的行为做出了相关讲解。使同学们清晰的了解了当代“网红经济”的正面影响以及负面影响,积极的引导了同学们遇事不盲从的心理。朱巍老师强调,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理智消费,拥有合理的消费观念,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因一时冲动而下决定。紧接着,心理专家雷明老师也分析了当代人们对网红经济的消费心理,并在最后给同学们指出了该如何正确的规避“网红经济”弊端的办法。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作为消费者应加强防范意识,拒绝诱惑,自觉抵制不良文化。

 

第二部分观看“齐鲁家风诚信天下”,主要讲述了春秋时期,齐桓公听从了管仲的建议,按照盟约归还了鲁国的土地,从此以“信”赢得了诸侯国的敬重,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故事。管仲第一次将“诚信”两字合在一起,为中华民族奠定了“诚信”这一道德规范。观看此短片,让同学们明白,在今后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要讲诚信,既要诚信做人,更要诚实做事,还要坦诚守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组织的培养,才能更好地为建设诚信社会,弘扬中国家风,传承中国优秀文化贡献力量。

 

通过这次法律讲堂的学习,让同学们深受教育和启发,能进一步推动学法用法活动的纵向发展,为推动企业发展、社会稳定、各项事业进步奠定基础。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有利于加强校园法制文化建设,营造和谐氛围。面对光怪陆离的社会现实,大学生要把住自己,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为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守住本分,守住灵魂,筑牢心底防线!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