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气·春分——校义务工作者协会举行春分宣讲活动
2021-03-18 19:50:25 浏览: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春分”时节,万物复苏。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为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了解传统习俗,进一步增强大家的科普知识,弘扬中国文化,校社联义务工作者协会318日在嵩德楼开展“我们的节气•春分”主题活动

活动分“春分常识共探索“春分习俗同分享”、“春分养生要牢记”、“春分诗意咏流传”四个部分。首先通过观看视频以及志愿者们的讲解,现场同学对春分有了深入的认识。春分,是24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每年的3月20日左右。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天气回暖,燕子从南方飞来。二候,雷乃发生:春天破土而出,以一声惊雷示人。三候,始电:天空电闪雷鸣,春雨不再润物细无声。

随后志愿者们介绍了春分时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立蛋”“吃春菜”“送春牛”“放风筝”等习俗。着重讲解了春分立蛋习俗的起源和立蛋的原因: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意在庆祝春天的来临。接着大家共同分享了春天的美食和养生相关知识,并春吟诵春分的诗词,体会春分的诗意美,畅享中华传统文化古诗词的独特魅力!

春分活动,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春分节气的文化和风俗,也增长了他们对春分节气的认识,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间。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