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2023-04-04 09:10:15 浏览:

各学院(部)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理念,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感,引导当代青年学子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共同奋斗之中,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团日活动。

一、主题

我们的节日·清明

二、参加对象

青岛滨海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23年4月

三、活动内容

1.开展“缅怀:永恒的丰碑”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总支组织广大学生登录中华英烈网(http://www.chinamartyrs.gov.cn/“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专题网页,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也可以依托烈士陵园、革命历史纪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瞻仰宣誓、祭扫献花等主题团日活动,同时利用各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网上祭英烈”等专题活动。

2.开展“领悟:伟人的初心”主题观影活动。各团总支自行选取播放爱党爱国、励志强国等题材的主旋律电影,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学生高昂的爱国热情,让正能量在校园广泛传播。

3.开展“追思:英雄的足迹”绿色文明祭扫活动。把传统节日作为移风易俗、成风化人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学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宣传活动,号召全校师生积极通过线上献花、网上寄语等形式开展绿色文明祭扫活动,将中华民族传统悠久的情感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倡导践行健康、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新风尚。

4.开展“致敬:伟大的史诗”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团组织通过学习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总书记致敬英烈的相关重要论述,全面领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寄托深切哀思,弘扬革命精神,通过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坚定红色信仰,汇聚奋进力量。

5.开展“奋进:鲜红的旗帜”主题诵读活动。组织师生广泛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诗文诵读会、诗词歌会、演讲征文等活动。面向各学院征集以“奋进:鲜红的旗帜”为主题的诵读音频或视频作品,以书文相诵,为时代言声,将诵读作品中所传达出的爱国基因与时代内涵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诵读须普通话诵读,注意口齿清楚、节奏准确、声音洪亮、感情充沛等。诵读人数可单人、双人或多人,可齐诵、领诵或表演诵。诵读时间限制在3—5分钟内,可加合适音乐伴奏。各学院(部)择优选取1份,以音频形式上交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

6.开展“奉献:绿色的风尚”志愿服务活动。把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纳入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推进。各学院积极大力开展“学雷锋,当先锋”、“人人动手·洁净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开展文明祭扫劝导志愿服务,传播节日文明新风尚。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把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把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与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结合起来,让广大师生员工成为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参与者、受益者。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设计项目、扎实开展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2. 营造浓厚氛围。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在活动期间普及节日知识、传播节日文化,及时报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情况,营造浓厚氛围,让广大师生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不断提升节日关注度和影响力。

3. 报送图片信息。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于4月18日前将活动总结、图片及相关材料报送至校组织部岱德楼后104,邮箱xtwzzhb@126.com。

图片资料拍摄和选取要画质清晰、主题明确、背景干净、内容丰满;主题活动要能够显示活动主题、活动场所、活动规模、活动效果和活动内容的图片,大小为3-5M, 格式统一为“jpg”,按照“日期+单位+活动+序号”命名,每个活动报送3张图片。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