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十七届青岛共青团优秀调研成果申报和第二届政策建议征集工作的通知
2023-05-16 23:30:20 浏览: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余要求,充分调动全团开展调查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全市共青团和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树立鲜明的资政导向,促进成果转化和运用,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团组织中开展第十七届共青团优秀调研成果申报和第二届政策建议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围绕“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城市愿景,牢牢把握团市委“一三六十”工作思路,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以青岛建团10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青岛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

二、调研内容

选题要有实践意义,调研强化资政导向,锚定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和部署要求,持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面向基层、突出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分析内在机理,提出对策建议。也可系统总结工作典型案例的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或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有一定可操作性、能够复制推广的工作模式,工作总结不在评选范围内。

选题方向请参见《参考调研研究方向》(附件1)。

三、成果形式

调研报告、政策建议、工作案例和工作模式。要求论据充分、观点鲜明、思考深刻、对策有力。调研报告、工作案例和工作模式字数控制在4000—8000字,政策建议字数控制在1000—2000字。

四、实施步骤

(一)开展调研。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将调研工作纳入考核目标,按照参考调研方向,自行确定调研题目和方案开展调研活动,深入挖掘工作典型案例和总结提炼工作模式,注重成果的有效转化,形成有价值的改革创新政策建议,成果申报情况将在全市团的范围内进行通报。

(二)材料申报。为切实强化调研成果运用、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提升决策服务能力,根据成果形式采用不同报送方式。

1.改革创新政策建议、工作案例和工作模式:一季度一报送,请于每季度最后一月(6月、9月、12月)12日前报送校团委,评审组将评审出优秀改革创新政策建议报团市委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优秀工作案例和工作模式在适当范围公开用以学习交流。所有申报成果一经采用或获得肯定性批示将在年度考核中给予酌情加分奖励。

报送格式请分别参见《政策建议体例要求》(附件2)、《工作案例体例要求》(附件3)、《工作模式体例要求》(附件4)。

2.调研报告:请于7月5日前报送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报送格式请参见《调研报告体例要求》(附件5)。

(三)组织评审。团市委将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对上报的政策建议、工作案例、工作模式和调研报告进行分类评审。对评选出的各类优秀成果,团市委将统一集结成册。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以优秀成果申报为契机,自觉将调研和政策建议征集工作放到团的工作大局中思考。本着前瞻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原则,及时总结、提炼创新,切实以共青团理论建设成果指导和促进工作实践。调研奖将作为团市委考核的一项依据和重要内容。

(二)严格把关,确保质量。要导向正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主题鲜明,论据充分,论述严密,结构严谨,文字简练。要注重成果质量,严禁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严禁抄袭,提交的成果查重率不得超过20%。

(三)科研诚信,严守学术规范。申报人员要恪守学术道德底线,树立“红线意识”,不得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或伪造、篡改研究数据和研究结论。对违反相关规定者,取消其参评资格。已在公开媒体发表过的不再接受申报。

(四)按时申报。各学院不少于1篇,研究方向应结合共青团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参照调研方向,将要开展的调研课题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一月内上报确认。

附件1:参考调研研究方向.docx
附件2:政策建议体例要求.docx
附件3:工作案例体例要求.docx
附件4:工作模式体例要求.docx
附件5:调研报告体例要求.docx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