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节约粮食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3-05-27 23:39:27 浏览:

各学院(部)团总支: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的重要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弘扬节约粮食的精神,培育崇尚节约的校园文化,帮助广大青年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生活习惯,“光盘行动”在高校大学生中蔚然成风,青岛滨海学院校团委结合近期关键时间节点,开展大学生节约粮食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青春节粮 · 禾下有梦”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25日至6月25日。

三、主要内容

1.“青春节粮 ·禾下有梦”主题团课。 5月22日、6月5日、6月25日三个时间节点,各学院积极动员学生通过关注“共青团中央”抖音账号观看直播公开课,关注“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微信视频号,观看录播公开课。

2.《青春节粮·禾下有梦》倡议接力。5月24日起,各学院组织动员学院同学转发“共青团中央”微博账号发布的《青春节粮·禾下有梦》倡议书 ,通过附加评论“节粮有我!”的方式 ,积极响应倡议内容,同步参与#青春致敬袁隆平# 、# 晒空碗# 、#青春节粮禾下有梦# 、#新青年新作为#等线上话题讨论。

3.“光盘打卡”挑战赛。活动期间,校团委将依托微信“光盘打卡”小程序,由学院牵头、学生自行组建“光盘打卡”战队 ,引导各学院同学参与 21 天线上打卡 ,推动养成光盘习惯。

4.青少年节约粮食专题调研。5月下旬,“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微信公众号将通过推文形式,面向广大青少开展《青少年节约粮食行为调查》问卷调研。请各学院积极组织动员学院同学扫描推文中问卷二维码参与填写。

四、有关事宜和要求

1.做好学院的动员工作。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充分调动各学院同学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在5月22日、6月5日、6月25日三个时间节点,组织同学们参与主题团课学习。活动期间,动员广大青年参与问卷填写 、节粮倡议接力、21天“光盘打卡”等活动。

2.做好活动配套宣传推广工作。在活动预热阶段,学院积极转发活动预热推文、启动推文、主推话题等内容。活动开展期间,各学院积极带动参与话题讨论,自觉转发活动推文,宣推微课堂等宣传产品。

3.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团干部及学生会工作人员在院内开展宣传,学院公众号上发布相应内容推送,学校内网发布阶段性通讯,广泛动员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注重调动团支部积极性,通过主题团日、社团活动、总结分享会等形式,做好宣传动员、经验总结等工作,扩大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4.做好典型案例事迹推报工作。各学院于6月20日前,结合组织力、动员力、影响力等方面表现,推荐2个节粮青年先锋、2个节粮优秀团队、2个节粮优秀案例,校团委将择优整理推选至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纳入即将于9月召开的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下设的“应对气候和粮食危机:青年在行动”主题论坛筹备考虑。

各学院将“节粮青年先锋”推荐表(附件1)、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节粮青年先锋”学院汇总表(附件4)、“节粮优秀团队”推荐表(附件2)、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节粮优秀团队”学院汇总表(附件5)、“节粮优秀案例”推荐表(附件3)、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节粮优秀案例”学院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材料于6月20日之前发送至组织部邮箱,纸质版材料于6月20日之前上交至岱德楼后104值班室。

联系人及电话:张奕飞  18256538803                         

电子邮箱:xtwzzhb@126.com

 

共青团青岛滨海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附件 1“节粮青年先锋”推荐表.docx
附件2:“节粮优秀团队”推荐表.docx
附件3:“节粮优秀案例”推荐表.docx
附件4: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节粮青年先锋”汇总表.docx
附件5: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节粮优秀团队”汇总表.docx
附件6:节约粮食教育活动“节粮优秀案例”汇总表.docx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