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次云上法律大讲堂成功举办
2020-10-14 20:07:28 浏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做好《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提升法治观念,增强法制意识,弘扬法治精神,助推依法依规治校,促进文明校园建设。青岛滨海学院于20201014日在钉钉课堂成功举办了20202021学年度第一次云上法律大讲堂。本次讲座邀请了酒店管理学院干事郭光建老师主讲。

2020-10-16 14:56:58.565000

活动于1620正式开始。郭光建老师以《民法典》的内容为基础,为同学们讲述了《民法典》制定和颁布的过程及意义,结合社会实际、学生年龄及心理特点,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多个真实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郭光建老师从青少年法律案例和社会热点事件切入,围绕《民法典》的概述、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中的亮点三方面,简述了不同年龄阶段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如何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讲解中郭光建老师列举了大量生动形象的生活案例,比如胎儿利益的特殊保护,婚姻冷静期,高空坠物伤人如何赔偿,居住权入法等等。运用这些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诠释了《民法典》中抽象的法理知识,使大家受益匪浅。引导学生们自觉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最后,郭光建老师在总结时强调,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是学校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

/private/var/mobile/Containers/Data/Application/D91CB2CD-C408-4135-949D-1F601B600D8D/tmp/insert_image_tmp_dir/2020-10-16 17:21:03.063000.png2020-10-16 17:21:03.063000

《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够有效保障各个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本次大讲堂的成功开展,不仅使同学们普及了民法典的有关知识,树立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民法典》的校园氛围,对建设依法治校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创建文明校园具有深远意义。作为当代青年学子,今后定当以法护航,筑牢安全堡垒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