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3-05-24 09:33:10 浏览:

5月20日至22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普通高校组)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行。我校学生参赛作品获省级一等奖一项、省级三等奖一项。

 

挑战杯”竞赛备受高校广大师生以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被誉为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奥林匹克”。本届竞赛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三个类别,大赛吸引了全省141所高校、18万名青年学子踊跃参赛。经校级初赛、省级复赛选拔,共有195件普通高校作品入围省级决赛。

现场质询及问辩评审环节,我校参赛选手面对评委抛出的问题,逻辑思维清晰,语言表达流畅,作答有条不紊,充分彰显了我校学子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校《钢板焊接质量视觉检测装置》(团队队长:仇树川 团队成员:宋鹏 薛宇辉 赵虎 高谕萱 胡楚涵 胡晓燕 董峪 指导教师:薛彬 马淑芳)荣获省级一等奖,同时,《间隔年启示下高校推广游学模式的可行性分析》(团队队长:华靖 团队成员:高文文 李科平 指导教师:高国栋 王佩璐刘苹)荣获省级三等奖。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以大赛为引领,深度挖掘创新元素,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加强创新教育和培训,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品简介

钢板焊接质量视觉检测装置是一款使用机器视觉技术进行焊缝成型尺寸检测的装置,该装置由水平运动滑台、升降机构、工业相机和镜头、线性结构光源、计算机及PLC控制箱等结构组成。PLC作为核心控制器,控制着设备的运行。升降机构可以调节相机和光源位置,在相机标定时发挥作用。步进电机带动水平滑台运行,载着待测钢板经过检测区域。根据激光三角法原理,线性结构光倾斜照射在焊缝表面,形成凹凸的激光线,工业相机间歇拍照,获取一系列结构光图像传给计算机。在计算机上编写图像处理算法,通过图像预处理、中心线提取、中心线修复、特征点提取、尺寸计算与换算等过程,获取了焊缝宽度和余高等尺寸信息,从而判断焊缝质量。

 

 

相关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