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第八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第三次观影活动
2022-05-31 20:03:59 浏览:

20225月下旬,第八期青马学员按小组组织观看了《恰同学少年》记录写实连续剧。电视剧《恰同学少年》以毛泽东同志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读书生活为背景,展现了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反映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胸怀祖国的气魄,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有志青年的意气风发。

影视再回顾,现场齐分享。青马学员认真观看《恰同学少年》并围绕“学生应该怎么读书”、“素质教育的内涵到底是什么”、“个人命运应该怎样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青年学生应该具有怎样的青春、追求和理想”等话题开展了讨论。

“毛泽东白衣胜雪、长身而立,朗声诵曰:‘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这个场景让学生们印象深刻,大家表示虽然现在生活在一个和平稳定的年代,不会有那样的历史背景和环境,但是我们有着与当时毛泽东同样的青春年华。正值风华正茂,大好时光岂能虚度,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充分利用现在有利的环境丰富自己的学识,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树立像毛泽东志存高远,胸襟阔达,自信乐观的精神。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同样要有‘故今日之责任全在我少年’的强烈责任感。”

谈到收看本剧后最大的收获,同学们说:知道了什么是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志向和胸襟,这是力量之源;还有优良的品质和健康的个性,这是必经之路。青年学子要从本剧中学习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追求理想信念坚韧执著、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思变求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务实精神,融会百家、兼收并蓄的开放精神,敢做敢为、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

博学之,明辨之,慎思之,笃行之。本次观影活动意义非凡,帮助青马学员再次树立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生理想与信念,把个人的成长、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希望青马学员正值青春,把握青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年的一腔热血。

相关栏目